20 小时 X60 安装 IATKOS 多系统历险记

托 osx86.turk 的福。我的 X60 有机会体验一下 Mac OS.

此前在中国的老机器上试过 PearPC 的模拟版,速度惨不忍睹,还有一个忘记了什么版本了,支持 x86 可惜不能安装任何东西,纯属个人YY专用,无趣的很。

现在这个 IATKOS 的版本被osx86/hackintosh社区尊奉为 “white box PC”版的Leopard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圣杯, 倒也让我期待不已。

安装的 ISO 文件居然只有 2.4G, 看来是个精简版。本来以为安装会跟以前一样很顺利,毕竟以前用的是拼装机,而现在是 ibm x60。结果是机器惨遭蹂躏。

因为我的机器上已经有了 Vista 和 Ubuntu 了,工作用系统是另外单独的一块硬盘,这个是不敢随便造次的。所以只能用 Gparted 乾坤大挪移,省出一个分区,MBR 只能有4个主分区,一下子就到了极限了。分完区重启动就发现糟糕了,Vista 报告硬件出错,差点晕倒。只能重装,x60 的恢复系统是很没有人性的,一恢复就是硬盘全部洗白白,其他分区也都没有了,后悔啊,用什么原装备分呢,不如 ghost 一个备份。说什么都晚了,花了4个小时,才完成安装和升级 Vista,准备再装 Ubuntu, 这个是很容易,用它也是为了 Grub 可以简单支持多系统启动。还是用 Gparted 分区,分完一启动,又傻眼了,Vista 又挂了, Ubuntu 完全正常。555… 我哭啊。

而且用 Gparted 怎么折腾,Ubuntu 和其他分区的系统都能正常,只有 Vista 分区出问题。

我再装,nn个熊又是 n 个钟头,不敢再用 Gparted 动 Vista 分区了,用了 Vista 内带的硬盘管理的 shrink 功能,压缩出多余分区,然后用 Gparted 只操作多余出来的分区。这下一切正常了,看来 Vista 的分区可能比较特殊,不能随便动,具体原因是什么呢?算了,管不了了。弄了半天都还没有进入主题呢。

放入刻好的 IATKOS 光盘,启动,卡拉卡拉了几分钟,也心痛自己新买的光驱了几分钟了,终于进入Mac OSX 的安装画面,看到熟悉的风火轮了,激动阿。

接下来就是用 diskutil 格式化刚才划出来的分区,我用的是支持大小写的日志格式,第一次安装没有仔细读安装注意事项,忘了做 Darwin startup 处理, 结果,安装程序也没有什么提示成功结束,但是重启动进去就提示 error 13。

只能重来一遍,必须很小心的作 Darwin boot, 我因为选错了分区,结果又来回折腾了 n 遍。我选了 EFI 模拟。

接下来就是定制安装,这个非常重要,也非常危险,我开始的时候图省事,所有一切都选了,因为安装程序很不智能,结果导致安装完毕后,启动不了。

看来选择的驱动程序,尤其是显示卡的驱动只能是不多不少正正好。

还有一个很关键的,我折腾了n回才发现的,选择了 EFI 就不能选择 cpu speed step 功能,这个在x60上导致一个很难发现也很让人郁闷的结果,你第一次启动,系统会反复在 welcome 到 do you already own a mac 之间反复循环, 一旦硬关机重启就会安装死机。我就是因为这个差点放弃了。即便所有都选对了,我的安装还是有一个费解的地方,安装完第一次启动,总是会在 welcome 到 do you already own a mac 之间反复循环, 强制重启才能完成所有设定完成安装。

后来尝试了 n 遍, 终于发现都是驱动程序造成的, 反正我的 x60 是不能选择安装无线网卡的,选上不光不工作,还会造成上面在 welcome 到 do you already own a mac 之间反复循环。

还有不能选择使用 ntfs-3g 和 ext2,不装呢, leopard 天生支持 ntfs, ext2 的读入功能,装了就连读都不能了。想要支持 ntfs, ext2 的读写,还是去寻找第三方支持吧。

经过2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斗,熬红了双眼,终于装好了 vista, ubuntu, IATKOS 三系统并存系统。

但是这个 iatkos leopard 始终就是有一个遗憾,不支持x60 的 intel 3945 wifi,我搜到一个叫 iwi3945.kext 的驱动,安装成功,但是重启动就导致死机,只能进入单用户字符模式手动删除驱动才救活,不知道这个驱动什么时候才能解决,郁闷。

Mac OSX 号称是简单易用,对于用了22年电脑的我一点都无法认同,在试用过程中我经常是totally got lost, 甚至连如何编辑一个 text 文件也不知道怎么做,安装了软件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,不知道怎么启动。我当年还是从 Apple II 入门的呢,可见简不简单,还是习惯决定一切。还是找入门文章读读吧,哎,都 n 年用产品不看说明书了…
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