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++ 的 delete 和 delete [] 简明解释

不少程序员菜鸟(其实包括不少老鸟)对于 delete 和 delete[] 的区别不甚了了,其实也没关系,记得 new 的就用delete 删, new [] 就用 delete [] 删就对了。

那么两者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?

说白了很简单,数组就是一块连续内存块, delete 这个命令就是删除一个连续内存块,所以无论 delete 的参数是什么,不管他是什么指针,这个内存块会被删除是毋庸置疑的。而 delete[] 相比 delete 会多做一件事,就是在删除这个内存块前,析构每个元素。

所以,对于简单数组,比如 char, int, float 数组,调用 delete, 还是 delete[] 不会有什么区别。

但是对于对象数组,这个就大不同了,你必须用delete [] 释放这个数组,因为如果用 delete 释放,你只会删除掉这个内存块,而没有触发数组对象的析构函数,造成内存泄漏。(当然,因为对象数组也是一个对象指针,所以 delete 会对数组第一个元素调用析构函数,而其他元素都会泄漏。)

所以逻辑推理下来,delete [] 绝对不可能是对于 delete 的简单调用(否则肯定会造成对第一个元素析构的重复调用),在编译实现上肯定是单独的一套。所以万一需要重载 new, delete, new[], delete[], 我们必须全部都重载,而不能仅仅重载 new, delete, 然后希望 new[], delete[] 会调用它们。


You may also like...